English

保护区又现珍禽奇观

2000-11-2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南昌电入冬以来,一批批珍禽候鸟携妻带子从遥远的西伯利亚荒野、东北沼泽及内蒙古草原,陆续飞抵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栖息。

据22日保护区管理局最新统计,今年飞抵鄱阳湖越冬的珍禽候鸟已有150多种、5万余只,数量超过去年同期。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1250只、白鹳520只、白头鹤18只,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天鹅1.3万只、白额雁1.5万只、白枕鹤1420只、白琵鹭2600只。此外还有上百万只水禽等。

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———鄱阳湖的西汊,总面积33.6万亩。“湿地广阔平坦,水清草香花美、鱼虾螺蚌丰富,湖区不结冰”等众多的优越条件,造就了鄱阳湖的白鹤、天鹅等珍禽候鸟越冬栖息的理想场所。每年的11月至来年3月,白鹤、黑鹳等11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,天鹅、灰鹤等44种二级保护鸟类便飞抵鄱阳湖,其中白鹤最多时达2896只,约占全球95%以上。

鄱阳湖保护区自1983年建立以来,先后被列为我国和世界自然基金会、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的重点保护区,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《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》的名册,还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家林业局列为中国40个A级保护区之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